亞洲論壇 亞洲論壇

 美國自然醫學協會(ANMA)與台大松柏學院共同舉辦

  [自然醫學在亞洲之發展趨勢與展望研討會]

專家建議政府帶頭整合 迎合民眾殷切需求

         世界各國對自然療法的需求度日益提高,在現實生活中,台灣民眾也早已普遍使用中西醫整合療法做為治療的方式;有鑑於此,多位專家在「自然醫學在亞洲之發展趨勢與展望」座談會中,一致認為「政府」應該正視自然療法的發展與壯大已是不可逆的趨勢,與其讓它在檯面下(under-table)遊走,不如積極的出面整合主流西方醫學與自然醫學,才能透過立法、教育和證照制度等透明化的工具提供民眾更大的保障。

        邀請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聯邦輔助及另類醫學顧問委員會委員同時也是美國自然醫學協會名譽董事長楊自國博士、前衛生署副署長石曜堂以及自然醫學界多位知名醫師共聚一堂。楊自國博士以加州中醫立法為例,強調要讓自然醫學變成主流,必須要制度化;畢竟有了規範與整合,民眾也才知道如何選擇與評估。石曜堂前署長則指出,自然醫學在台灣的發展要更健全且更普及,必須從源頭的「教育」做起,一開始就就要讓所有的醫學院學生都能接觸到,並導正一般認為非傳統西醫就是非主流的錯誤心態。

         台大醫院外科部專任主治醫師張金堅則表示,應該透過立法的途徑,甚至由政府組成機構,讓自然療法合法化,以達「創新、倫理、效用、效率、教育及管理」的六E目標。台北中山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承簊醫師也認為政府應該擔負起更積極的角色,因為要透過民間的力量「由下而上」速度太慢,如果衛生署能成立「整合醫學委員會」讓中西醫共同參與,並提供政府決策,這樣一來自然醫學的發展會更快,也才能迎合民眾迫切的需求。

# 台大松柏學院文稿整理